搜索此博客

2010年10月14日星期四

从爱沙尼亚看网络投票的发展

爱沙尼亚在2005年第一次允许人们使用互联网来进行国家级的选举投票,一共有9317个公民(注1)通过互联网来投票。在两年后,通过互联网的投票公民达到了30275人(注2)。而在2009年,通过互联网的投票公民更是达到了104415人(注3)。也就是说,基本每2年,通过互联网投票的人数就增长3倍。

就此估算,在2011年,爱沙尼亚互联网投票人数应该能达到25万,2013年可能增长速度放慢,但达到50万应该没问题,2015年则应该绝大多数公民都通过互联网投票,因为爱沙尼亚目前有投票权的公民只90多万,而以前的平均投票率只69%。(注4)。

有了爱沙尼亚的示范效应,相信其它国家陆续跟进是迟早的事情。而一旦绝大多数选民使用网络投票,使用记分制投票也是顺理成章的事情。实际上现在已经有很多网站使用记分制由网民来投票了,这些网站之所以不使用传统的单一投票制也是因为其明显的劣势,而电脑使得记分制的统计结果不再是个问题。可以预计一旦记分制开始实行,其明显的优势会赢得更多支持者,从而形成一个良性循环。

最后我做一个不严谨的预测,到2025年,全世界的发达国家都将允许公民通过网络投票,而且某些国家将实行计分制投票,到2035年,记分制已经在一半以上的国家实施,到2045年,记分制成为世界各国常规的投票制度。


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 署名-相同方式共享 3.0 香港许可协议进行许可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